隱藏式舌側矯正
細說完全隱藏的舌側矯正

隱藏式舌側矯正的治療除了因人而異會產生不同程度的不適感之外,最最影響患者心理的,可說是治療期間「美觀、形象的破壞」,小孩易被笑為「大鋼牙」,大人更難以啟口,一切的交際、工作,結婚都受影響。為了因應這樣眾多國人的需求「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是國人的一大福音與希望,它讓您沒有困擾的,能夠安心的接受治療。


(一)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概念

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是近二十年來最尖端,最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先進矯正治療方式。它最主要是把矯正器黏著於牙齒的內側(背面),因此在平常生活中非常具有隱蔽性。使用此種治療方式,不但能矯正牙齒、顎骨的任何不正常狀態,且能調節幼年時期,小孩子的顎骨生長異常。另一方面也能改善顎關節的問題。除此之外,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由於矯正器黏著於牙齒的內側,在矯正治療中除了能「求美得美」,不會影響美觀,破壞形象之外,牙齒的背後方因為有唾液腺開口,因此唾液的量不但多,且流動性高,矯正器黏著於牙齒背面,常常受到唾液多量的沖洗,因此相對的也能大大的降低蛀牙的機率。所以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真是一種多元化,順應時代、社會國人需求的尖端科技。


(二)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隱蔽性

「隱藏式」顧名思義就是矯正器黏藏在牙齒的內側(背面),由牙齒的內側施加矯正力,來調整牙舌側骨的異常。一般在做矯正治療的期間,在我們生活的大環境裡,我們人際間的交往是以牙齒的外側(正面)去面對社會大眾,傳統式(外露式)的矯正法因為把矯正器黏在牙齒的外側,所以完全沒有隱蔽性。相對的,隱藏式矯正治療法由於隱蔽性高,因此不管何種行業,何種身份地位,都廣受歡迎。甚至連絕不能影響形象的一些特殊時間(如結婚、相親、面試等)及行業:如公眾人物、空中小姐、新聞播報員、公司行號面對客戶的上班族及老闆們都大大的喜愛,非常適用,他們一致認為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隱蔽性真是他們的一大福音。


(三)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範圍及成效

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範圍極廣,可說包羅萬象,其中包含有:暴牙、戽斗、齒列擁擠不正、齒列稀鬆有空隙、開咬、深咬、齒列顎骨的歪斜、兔唇、顎裂患者的齒列、顎骨畸形不正等等。在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時,您四周圍的人在被隱瞞的同時,只覺得您的齒列、嘴形在不知不覺中變漂亮了,甚至最後感覺您整個臉的輪廓也變美了。另一方面,在臨床上,我們常會發現暴牙或戽斗的人,在平時的生活中有用舌頭去頂牙齒內側的壞習慣或在吞嚥食物、唾液時,不自覺的舌頭也會去頂牙齒的內側,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暴牙或戽斗就一天天的嚴重了,對於有這些壞習慣的人,在裝了隱藏式矯正器後,如果他們的舌頭仍有同樣的動作的話,則每次舌頭都頂在黏在牙齒內側的矯正器上,久了以後,舌頭會產生疼痛,因此舌頭的動作不知不覺中就會被修正及規範,以上所述是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比外露式矯正治療更具成效及魅力的地方。請參閱下面附圖以便更具體的了解隱藏式舌側矯正治療的成效。

隱藏式齒列矯正Q&A

在近代齒列矯正的治療裡,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是一種最尖端,最高深的科技,同時也是現代人最須要的一種先進治療。「隱藏式」顧名思義就是在矯正治療中矯正器黏著於牙齒的背面(內側),因此在治療中,患者不但能得到矯正治療應有的效果,而且也不會像傳統式的矯正治療一樣矯正器黏著於牙齒外側而影響美觀,破壤形象。各位朋友,如果您是即將進行矯正治療或是想認識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的話,下面的Q&A希望能給您一個正面的了解,能指引您走向正確的方向。

隱藏式齒列矯正和治療傳統式(外側式)的齒列矯正治療一樣,矯正器剛黏上的初期都有一段短時間的不方便(不習慣)。隱藏式是舌頭的適應,傳統外側式是口唇、頰黏膜的適應。兩者適應的位置及範圍都不一樣。所以嚴格說起來,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的不方便和傳統外側式的矯正治療是大同小異的,都須要有適應期,不管對吃飯、講話、刷牙等初期都須要適應,但適應期都不會很長,大致在幾天至一星期內都能很快適應下來。

優點

治療的高度隱蔽性,絕不影響美觀破壞形象。甚至在矯正治療中去結婚,也不會因為矯正治療而有任何妨礙。 隱藏式治療較外側式治療較不易引起蛀牙。由於人體口腔構造,在內側有唾液腺開口,因此口腔內側(舌側)常有口水流動,食物殘渣常受口水的沖洗所以較不易停留,引起蛀牙。另一方面口腔內側由於舌頭的活動頻繁(講話、吃東西、吞口水)等,因此口腔內側如黏上矯正器的話,它的自淨作用非常好,所以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比外側式齒列矯正治療較不易引起蛀牙。
隱藏式的治療除了舌頭的適應之外,嘴唇及頰黏膜並不會因為運動或發生意外撞擊時,而容易受傷;不會像外側式治療一樣矯正器黏於外側容易摩擦,而發生潰瘍(嘴破)。
隱藏式的治療,由於矯正器黏在牙齒的內側(背面),因此對於有不良舌癖的人(在吞嚥的時候或講話時,舌頭不自覺的把牙齒由內往外推或舌頭喜歡去舔嘴唇的人)在黏上矯正器後,如果舌頭還有此不良的動作的話,則舌頭會痛,因此無形中,有抑制不良舌癖的作用。

缺點

治療初期有輕微的發音影響,須要短時間(幾天~一星期)的適應,這其中完全沒有影響的人也大有人在。
在牙齒的背後黏上矯正器之後,由於舌頭的活動空間突然變狹窄,因此在矯正初期舌頭的習慣,吃東西的習慣,都須要幾天的適應期,但通常都不會超過一個星期。相反的,在矯正治療完成矯正器拆掉後,舌頭的活動空間又變大,病人會感覺到口腔內很自由,很舒暢。
一般暴牙且附帶有深咬的人,由於治療中必須先克服深咬,才能做常規的治療程序,因此治療時間比一般外側式的治療容易拉長半年~一年。

不管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或外面式齒列矯正治療,通常產生痛,有二種原因,其一是醫師放進去的鋼線力量太強,超出了牙齒的負荷量,所產生的痛。其二是鋼線的某個部位會刺到舌頭或壓到牙齦,頰黏膜所產生的痛。一般遇到以上兩種情形時,病人可直接向醫師反應,而醫師可立即把力量降低或把刺到,壓到的地方處理掉,則您的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將會是一種無痛,愉快的療程。

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在開始治療以後,本診所會提供您,隱藏式專用的牙刷,醫師也會親切的指導您正確的刷牙方法。在經過學習,練習與習慣之後如果有人還是覺得刷得不盡理想的話,我們會建議您使用矯正專用的電動牙刷,有必要時,甚至可以配合沖牙機及齒間刷來輔助清潔。

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的材料費基本上比外側式矯正治療的材料費高,另一方面在治療上,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也比外側式治療難,治療的操作上也較不容易,因此整體來講隱藏式齒列矯正治療的費用比外側式齒列矯正治療的費用較高。但是實質上,了解它的價值感的人,並不認為它較貴。真正需要它的人,在想起外側式治療的種種缺點更會認為舌側矯正較便宜。

隨著人類進化,我們食物變得精細,頜骨退化變小,而牙齒退化來得慢,因此頜骨與牙齒之間產生不平衡,智齒長不出來,前牙擁擠。

牙齒不整齊不僅影響美容,而且不利於口腔衛生,因此蛀牙牙周炎發生率比正常人高。巧聖牙醫驚奇發現不少做了牙齒矯正的人每隔六個月回巧聖牙醫診所複查洗牙,他們牙齒整齊,對牙齒倍加愛護,口腔衛生良好,蛀牙,牙周病,牙齒磨損很少見,對於巧聖牙醫診所提出的建議虛心接受。據統計,每得一個蛀牙,平均一輩子要花不少美金來治療。如果我們做了牙齒矯正而減少兩個蛀牙,且減少病痛。整齊漂亮牙齒走到那裡亮到那裡,而且不怕被人搶走,無價之寶。


什麼樣的患者需要牙齒矯正?幾歲是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任何有牙齒的人都能做牙齒矯正,小孩效果佳,因當下頜骨可塑性強,在牙齒矯正器誘導下,頜骨朝正確方向發育,牙齒就有空間排列整齊。有的小孩在乳牙期就出現上下頜骨關係不正確,有的病例需要牙齒矯正。大多數牙齒不整齊出現於乳恆牙交替期。我們小的時候沒有機會牙齒矯正,長大後還可以,只是時間需較長些。有的成年人牙齒不整齊造成嚴重牙齒磨損,顳頜關節紊亂,不得不做牙齒矯正,這時不是純粹為了美觀,而是為了治病。

長期缺牙造成鄰牙傾斜,不利於修復(裝假牙),您就得做局部牙齒矯正。有時牙齒嚴重折裂,接近牙齦,不利於牙套製作,您也得做局部牙齒矯正,讓斷牙萌出一些,然後做牢靠的牙套。因此千萬不要認為牙齒矯正與成年人無緣,也就是不要因為怕別人說閒話而失去良好治療機會。


做牙齒矯正有那些注意事項呢?

第一,戴上牙齒矯正器後口腔衛生比較難維持,搞不好會繼發嚴重蛀牙,因此我們應該反覆教育小孩注意口腔衛生,天天刷牙多次,每次刷牙兩分鐘。如小孩在牙齒矯正之前口腔衛生經反覆教育還沒有改善,最好不要進行牙齒矯正。在過程中,定期回巧聖牙醫診所複查洗牙。

第二,牙齒矯正多少都會不舒服,需鼓勵小孩堅持下去,按時回巧聖牙醫診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