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牙周治療

》牙周病不能光靠洗牙 無痛雷射可滅菌

即使定期洗牙,還是會發生牙周病嗎?答案是「會」。根據調查,台灣成年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高達九成,而牙周病更是三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如果僅是依靠定期洗牙,每天卻不好好清理牙齒,就如同每年只大掃除一次,並無法達到徹底清潔效果。目前已經有無痛雷射治療牙周病,不但可清除口腔內有害滅菌,還能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與再造能力。

牙周病主要因細菌侵入牙周組織,細菌本身與其分泌的毒素造成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崩解破壞,輕者會有口臭、牙齦發紅腫脹疼痛,以及刷牙流血症狀,嚴重時牙齒會搖動甚至脫落。牙周病也會透過唾液互相傳染,細菌一旦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附著在受傷的心臟瓣膜或心內膜壁上,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引發心臟病。

洗牙只能清除淺層牙結石,深層牙結石必須用探針去探測牙周囊袋,必要時把它刮除乾淨;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表示,一旦細菌進入骨床後,一定要進行牙周病治療,因為牙周病在骨床會形成牙根發炎,若是更嚴重的牙周病,可能需靠X光檢查齒槽骨被破壞情形,牙周病一定要及早治療,如果醫師建議要開刀,也不宜拖太久時間。

傳統治療牙周病是以開刀方式將牙齦肉翻開,刮除出裏面的結石與污垢,如果是全口治療的話,大約須要進行四到六次療程,整個療程約需2個月。嚴重的牙周病還必須採用翻瓣手術,開刀將病患牙齦翻開,刮除牙周壞死組織,整平牙根表面及齒槽骨,以降低牙周囊袋深度。須要三個月到半年才能完全治療痊癒。

目前無痛雷射治療牙周病是運用雷射高溫滅菌的特性,醫師可以在不傷及任何牙周組織的情況下,為病患清除有害口腔健康的病菌。 雷射可以縮減療程時間、少流血、少傷害、滅菌率高。此為無痛牙周病治療,一天即可完成,雷射治療還可以藉由雷射光束的刺激,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及再造能力,使其自行生長出新的組織結構,達到減低搖動、鞏固牙齒的目的。

如果有牙結石問題,還可透過深層石英震盪或使用傳統刮除方式除掉,中度與重度牙周最好經由雷射刀取代傳統手術的刀作傳統翻瓣術,可加快治療時間減少療程與避免傳統手術的不舒服感,術後不痛且滅菌率高不需拆線,唯獨費用高於傳統手術,依牙周囊袋深度而定,費用約傳統的2至3倍。

任何手術進行之前,都需與經驗豐富雷射專科醫師溝通,術前做最佳的醫療計畫,確保手術安全性,以及做好術後保養與維護,對牙齒健康有絕對好處。牙周病患者如果能夠早日發現,並加以治療,配合改善口腔清潔習慣,就能減少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引用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4977

首先必須先了解什麼是牙周病,看一下牙周病的比例高不高,大家都不曉得自己是否有輕重程度的牙周病,別以為你沒有牙周病,牙周病是一個不知不覺得毛病,舉例來說我們身上有多少個不好的毛病呢?等到發現時候檢查的時候,醫生會說:你血壓過高你膽固醇怎麼會這麼高,你新血管已經堵塞到八十了你知道嗎,你的惡性腫瘤已經到三級了你知道嗎?都不知道,同樣牙周病症狀是一樣的,有多患者其實得到牙周病卻不知不覺,等發現時卻非常嚴重,接下來看什麼叫牙周病?當牙肉一腫起來一碰到就流血且很嚴重,這就是牙周病症狀初期,更嚴重就是牙齒鬆動脫落等等,牙周病原因就是,多的牙菌斑牙結石都沒有清乾淨,可能自己刷牙時沒刷到也沒定期找牙醫診所潔牙,牙周病治療最基本的療程,第一、自己會刷牙,第二、定期找牙醫診所牙醫進行潔牙的保養,可請牙醫師用超音波潔牙機,能把牙肉底下牙菌斑跟牙結石刮得乾淨,預防牙周病是最好的方法,那還包刮刷牙。

牙周病是一種細菌侵犯支持牙齒的組織的情況。簡單說,是一種感染,如不加以治療,會造成缺牙。牙周病常在早期以洗牙和牙根整平術加以治療。什麼引起牙周病?牙菌斑是一層黏黏的薄膜,沾附在牙齒和牙齦,即使你每天刷牙,你可能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尤其是牙齦線附近,牙菌斑中的細菌產生毒素來破壞牙齦及底下的齒槽骨。


》牙周病治療其實如果你發現以下症狀,請儘快就醫(巧聖牙醫診所)。

  1. 牙齦易流血
  2. 牙齦紅腫、痛
  3. 牙齦被拉離開牙齒
  4. 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有膿
  5. 持續口臭或不好的氣味
  6. 恆牙鬆動或脫落
  7. 上下牙咬合狀態有改變
  8. 活動假牙開始不合

》牙周病的診斷:

檢查時,(巧聖牙醫診所)牙醫師以牙周探針輕輕的偵測牙齒和牙齦間的囊袋。在牙齦線的邊緣,牙齦組織並沒有連到每一顆牙齒。而是,有一條很淺v-型的溝,叫做牙齦溝。正常時,牙齦溝的深度應該小於3毫米,有牙周病時,會形成一個囊袋,堆積更多牙菌斑,更難保持乾淨。當就醫診斷有牙周病後,牙醫師可能為你進行牙周病治療或轉診給牙周病專科醫師。牙周病專科醫師專門診斷、預防及牙周病治療,牙周病治療端視牙周病進行的程度。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早期,牙齦變得紅腫且容易流血,在這時期,牙周病是可逆的。

此時不進行牙周病治療就會導致一種更嚴重的情形-牙周炎。牙周炎是一種更嚴重的牙周病,這時期,需要更複雜的治療以免牙齒的失去,牙齦、牙槽骨及其他支持牙齒的結構都受到損壞。牙齒會鬆動及脫落,或必須被拔除。預防及治療:第一線的防禦是預防,包括在家例行的良好衛生習慣,一天刷牙兩次及每天使用牙線可幫助預防牙菌斑的堆積。定期牙科檢查及清潔對預防牙周病是很重要的,如果這些方法都沒做到,疾病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有時候,即使以這些方法,某些比例的牙周病治療患者仍會有某種型的必需牙周病治療。

洗牙是要去除牙齦下的牙菌斑及牙垢,局部麻醉可以減輕疼痛,以結石刮及超音波器械從囊袋底部小心地將牙菌斑及牙垢去除,然後將牙根的表面變平滑或整平以使牙齦組織癒合且再附著到牙齒。洗牙及牙根整平完成,牙醫師會再約診一次以檢查牙齦癒合的情況及牙周囊袋的減少,當囊袋在洗牙及牙根整平後仍大於3毫米,將需要進一步的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後,牙齒的保養是很重要的,每天實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會降低牙周病再發的危險。牙周病不會自己消失,不早以治療,可能需要以手術來拯救罹患的牙齒!早期預防及牙周病治療,是保持你健康微笑的最好方法。

牙周翻瓣手術就是當我們結束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時,會進行再評估,如果牙齒周圍是否有大於5毫米的牙周囊袋,因為當有大於5毫米的牙周囊袋出現時,牙周病治療患者是無法用一般潔牙工具清潔,這時醫師就會將牙肉打開,讓底下的骨頭完整地露出來,甚至把牙根表面在第一階段沒辦法清潔的地方,做更完整的清潔。

針對齒槽骨不規則的型態,醫師利用牙周病治療翻瓣手術做修型,或齒槽骨破壞形狀比較特別的地方做再生手術,回復到牙周病治療患者可以自行維持清潔的樣貌,這就是牙周翻瓣手術的目的。

一般我們在牙周病治療的時候,會進行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稱為非手術牙周病治療,第二個階段式手術牙周病治療,非手術牙周病治療利用超音波設備及牙周刮刀,把牙齒表面的牙結石與受到細菌破壞的牙骨質做清創、清潔,這個動作就會清除大部分的牙菌斑和牙結石。

這個階段還有一個重要的控制因素,就是病人本身的刷牙習慣,我們會教牙周病治療患者如何達到好的清潔,牙齒是一個立體的結構,一般牙周病治療患者清潔時通常只有照顧到表面,連接面要用牙線、牙間刷加強牙縫的清潔,當醫師把牙根清乾淨患者再配合好的清潔方式,把牙齒表面維持好,第一階段的牙周病治療才會成功。

一個月後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結束,我們會再評估如果牙齒周圍的囊袋深度還大於5毫米,就會建議牙周病治療患者做第二階段的手術牙周病治療,目的是骨頭被深層破壞時,會呈現不規則的火山口形狀,醫師會把牙肉打開針對破壞程度、型態,評估是否要做齒槽骨修型將骨頭不規則的地方補平,或做再生手術,目的是把骨頭回覆到容易清潔的狀態,不要有不規則的火山口形狀,造成牙周囊袋無法消除,第二階段牙周病治療目的是把牙齒周圍不規則型態,轉換為牙周病治療患者可以自行以牙刷、牙間刷維持清潔。